国交民亲,共创中瓦灿烂明天 --马勒库拉岛随笔

2024-01-09 16:00

2023年12月18日,我陪同李名刚大使赴马勒库拉岛出席中国援建的该岛公路二期项目移交仪式。自瓦首都维拉港出发,飞行一个小时后,我们在诺萨普机场着陆。从飞机上俯瞰,这座美丽的小岛被南太平洋的浅蓝和深蓝所包围,覆盖着茂密的植被,百年榕树,万亩椰林,还有数不清的叫不出名的灌木。就是这样一座充满神秘的小岛,养育了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的美拉尼西亚人,给予了他们善良、淳朴、乐观、好客的天性。

农业和畜牧业是马岛的主要经济产业,盛产椰子、卡瓦,牛肉更是远近闻名。可正如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所说,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四大环节,交换是生产以及由生产决定的分配一方和消费一方之间的媒介要素。马岛由于基础设施极为落后,交换环节薄弱,生产和消费严重滞后,更不能在分配环节占有话语权。因此“要想富,先修路”这句饱含中国发展经验的俗语高度契合这座充满潜力的小岛。近年来,中国政府援建的公路铺展开来,连通了机场、码头、市场和社区。这条现代化公路开启了这座小岛未来的繁荣和希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援建的公路在促进当地互联互通同时,也成为了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高架桥”。承建该公路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南太平洋有限公司的同事告诉我们,当地民众非常欢迎中国公司来瓦投资建设,因为中国制造象征着可靠、稳定、高性价比,中国工人务实、勤劳、踏实肯干,中国援建项目总是直接惠及民生。甚至有的当地建筑公司会主动跑来学习,从中国公司“毕业”是他们的“金字招牌”。马勒库拉岛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对他们好,谁在帮他们,他们心里一清二楚。一路上遇到许多当地百姓,他们看到中国面孔,都竖起大拇指,说“Nambawan(比斯拉马语,意为最棒的)!Thank you!”。

在仪式开始前,我们早早来到现场,同当地民众攀谈。他们知道中国的大使会来参加移交仪式,特地在道路两边摆上鲜艳的鸡蛋花和凤凰花,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他们激动地说,修这条公路前,从社区去市场至少要三个小时,有时候天气不好、路况复杂,要提前一天出发才能赶上集市,现在有了这条路,几十分钟就能到,以后的生活就方便了。中土公司的同事说,当地人非常爱护珍惜这条路,会自发地打扫,尽自己所能来养护公路。是啊,勤劳善良的马勒库拉岛民众有了这条路希望之路,定能开创出自己的美好未来。


说话间很多孩子围在我们身边,李大使同他们亲切打招呼,并把大白兔奶糖分给他们。可孩子们拿到糖后没有吃,而是马上拿给自己的爸爸妈妈,之后又回来领几块糖,分给自己的兄弟姐妹,最后才腼腆地、不好意思地回来为自己再拿几块。多么可爱的孩子,天真、善良!他们虽然没有读过《论语》,也不知道孔融让梨的典故,但深谙孝悌之义,他们身上闪烁着人类美好的本性和共通的品德。中瓦两国虽相隔万里,山高水远,但都有着质朴、善良、勤劳、乐观的品质,都有孝老爱亲、扶危济困的美德,也都有憧憬美好生活并愿意为之努力拼搏的追求。这便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在瓦落地的文化基础,也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体现。

结束一天的行程后,我们乘机返回维拉港,刚落地恰好看到天边架起了一道彩虹。它好像跨越了太平洋,将中瓦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连接了两国深厚的友谊,连通了两国相交的民心。

(作者:魏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