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瓦携手同行、命运与共——桑托调研之行随笔

2024-01-31 05:01

2024年1月20日至21日,驻瓦努阿图使馆江溥参赞率工作组赴瓦努阿图第一大岛—桑托岛调研,同瓦副总理兼外长塞里玛雅、卢甘维尔市市长托阿雷斯深入走访慰问社区,岛上华人华侨及中资企业进行交流。作为同行一员的我也通过这两天的调研见闻,更深刻领略到中瓦友谊之花在岛上世代绽放的灿烂多姿真切感受到多年来中瓦合作共赢给卢甘维尔市带来的缤纷美丽。

一、互惠互利共发展

落地桑托机场后,驱车数分钟就来到了卢甘维尔市中心,刚入市便可看到橘红色的建筑和红色房顶的仓库,格外耀眼地整齐排列在海边,再向前伸展的是宽阔的码头平台。瓦副总理塞里玛雅感激又自豪地介绍,此码头现今在整个南太平洋地区首屈一指,是区域最长的综合性码头,可满足3万吨级货轮或10万总吨邮轮停靠,成为该岛联通世界、发展经济的重要保障,此番成就的取得与中国援助密不可分,改扩建后的港口能更好地提供国际和岛际间航运便利,奠定桑托旅游业和贸易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

(此图片来源网络)

初到卢甘维尔,我虽已在鸟语花香环绕的瓦努阿图埃法特岛居住一年多,但还是被桑托岛周边湛蓝的天空、葱郁的密林、成排连片的椰子林、翠绿广阔的草地、清澈无边的碧海、细软白亮的沙滩,还有自在活动的大批牛群、海边嬉戏的热带鱼虾所吸引。这么美丽纯净、有山有平原的自然生态环境,被誉为瓦最大且农林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岛屿一点也不夸张。不禁想到同样以农业为主体且资源富饶的中国,有着悠久的农渔业生产发展经验,不仅自己实现全面脱贫,还主动负责任地帮助好伙伴积极发展技术。去年举办的“瓦努阿图蔬菜种植技术海外培训班”将中国先进农业技术手把手传授给瓦农民,以及“发展中国家饲料配方推广班”、“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培训班”等研修班提升了来自桑托和维拉港相关技术官员们的技能。调研途中,江溥参赞跟塞里玛雅副总理还提到,中国未来将继续通过派遣农业专家、建设示范农场、推广作物良种、提供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发挥中瓦渔业码头和水产品加工厂的作用,帮助桑托乃至整个瓦努阿图提高农渔业经济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和提高民众收入。塞里玛雅感慨说:“中国永远是真诚的朋友。”

走过卢甘维尔的商业活动主街,发现主街两侧已是精美楼房林立,挤满了便利店、五金店、加油站、连锁超市、饭店、酒店等,基本可以满足所有的日常吃住行需求。跟当地华人华侨了解到,这条商业街经历多年的发展变化很大,从最初的简陋且仅有稀疏的小商铺到现在初具现代化的模样,跟陆陆续续来投资经营且早已把桑托当作第二故乡的中国人也是分不开的。街上日益增多的楼房和店铺有不少是由华人华侨建设与经营的,最早一批来桑托发展的可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而后一拨拨的中国人来到并融入当地发展,逐步拓展了日常民生、畜牧出口贸易等多样产业。而这些不仅促进当地整体建设和带来生活便利,还通过招工和税收回馈当地社区和政府。最直观地说,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商品,早已丰富了当地民众日常衣服鞋子和食品的选择。再比如,像桑托诺丽果庄园这样的中国企业集种植、加工、储运、销售为一体,将桑托本土特色诺丽果加工处理后远销中国市场,为当地创造了诸多就业机会,也为瓦政府带来更多税收。


二、同舟共济促安全

调研路途中,正当我欣赏着一排不起眼的蓝色平房前那平坦而开阔的绿草地时,听到市长托阿雷斯说这排平房就是为桑托岛数万人口提供医疗服务的北方省医院,目前仅有4名土著医生。的确,这样的医疗力量显然不足以满足全岛的医护需求,而中国无私的医疗援助则是一道温暖曙光。两国建交伊始,中国首批援瓦医疗队就来到此医院提供医疗支援,到如今中国北京世纪坛医院和北京同仁医院援瓦医疗队的接力医诊,中国医生用高超精湛的医术、勤奋奉献的精神,给瓦民众带来健康安全,也换来桑托民众的尊敬和爱戴。面对卢甘维尔市长的高度肯定和民众的殷切期盼,江溥参赞也表示,未来使馆将继续推动更高质量的医疗援助,尤其是争取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桑托,为当地民众提供更丰富、专业的健康诊疗服务。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我看来,一个国家的安全不仅包括传统军事安全,还包括公共医疗卫生、气候变化、生物等非传统安全。瓦作为太平洋岛国,经常遭受地震、火山、热带飓风等自然灾害侵袭,作为好兄弟的中国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远渡重洋送关怀。

这次使馆也为到访的社区捐赠了米面、铁皮瓦等生活品,其中一位社区酋长感激地说,这是他们社区自去年热带飓风灾害后,收到的最暖心急需物资,替社区民众感谢中国,“谢谢、谢谢”。江溥参赞还陪同副总理塞里玛雅逐一考察了卢甘维尔市四个社区公共集会中心的建设情况并探讨修缮的可行性,这些场地平时用作开展休闲活动,发生灾害时用于应急避难,若得到进一步修缮将较大提升当地应对气变灾害的能力。


三、携手同心话文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桑托社区走访时,经常能听到小孩子非常标准地用“你好”、“谢谢”来跟我们热情打招呼,让我既感亲切也表惊叹,简短的几句问候似乎在诉说着中华文化的种子也早已播撒在这片南太明珠的沃土上。多样的文化知识润物细无声,滋养孩子的心田。记得去年在使馆力推下,中国援建的桑托农学院已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相信这样的文化教育合作会越来越多,将来这些瓦可爱的孩子们长大后,一定能掌握流利的中文,通过与中国院校互鉴学习,成长为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回馈家乡的同时也成为连接中瓦文化交流的本土信使。


社区走访结束时,市长托阿雷斯代表民众们向使馆赠送了编织的草席和猪牙形状木雕以示诚挚感谢。而草席作为瓦原始部落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的代表,被视为最能代表心意的物品,也是传递友情的最高诠释。这让我不禁联想到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席子同样也在相当长的一段长时间内被视为珍宝,也是重大礼节的象征——在重礼仪、尚礼器的周朝,席子已成为礼仪必备,根据席子的大小、花纹、摆设位置等就能确定身份等级,而后中国古人席地而坐、择地而卧的生活方式称为“席居”,席居生活史在中国古代延续了上千年,由此产生一套生活习惯、风俗礼仪,甚至影响到中国后来衣履式样、建筑格局乃至尺度体系。可见,中瓦虽地域上相隔万里,但文化上却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

命运与共,大道同行。桑托调研之行,让我实实在在看到中瓦两个人文背景和发展进程都不尽相同的国家,在发展、安全、文明这三个维度上实现交织融合、互促互助,通过多方面的“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成为了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好朋友、好伙伴。

作者:贾婉